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在埃及的日子之二 - Aug 22, 2007

北京时间2007年08月17日02时57分

到埃及已经足一个星期,每天的日程是早上要7点起来,8点出发,8点40多达到工厂,然后一直到下午6点多离开工厂。所在的工厂工人上班时间是早上 8点到下午六点,中午有半个小时的吃饭休息间隙,另外工作期间会通过广播提醒应该两次的5分钟祈祷时间。这几天都是在调试设备,情况是这样的:我说的英文 他们能听懂30%,我自己能听懂60%;他们说的英文我能听懂60%,他们自己能听懂多少请问他们;我说的中文他们能听懂0%,他们说的阿拉伯文我能听懂 0%。因此最怕他们问why,俺都两年没有摸过PVD设备了,再说很多地方只是知道所以而不知道所以然,一问why就真想对他们说keep silence and let me think about it。而且中国人的智慧都不知用到那里去了,设计的结构真是让人将它们扔到熔炉里重新冶炼一遍才可以解恨。

住的酒店不是在市中心,开罗是个拥挤的城市,埃及总人口有6千多万,而开罗就有1千多万。Eng. Mohamed说埃及也是个阶层分化很厉害的国家,在一些停车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小孩在擦汽车以便活得一些不定的小费,那是没有钱上学的儿童。虽然人口跟 土地面积之比远没有中国那么密集,但是大部分土地是沙漠(另外Eng. Mohamed提到德国轰炸了埃及许多地方,那些地方都不能居住,我觉得奇怪,但是应该没有听错的啊),所以他们的可利用土地并没有多少,而且埃及政府没 有什么长远的计划,官员都是尽其所能来搜刮金钱以便到国外居住,种种情况下可能埃及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尽管Eng. Mohamed每天需要5点半起来,然后花大概两个小时坐工厂班车到达工厂,也只能忍受晚上回家吃完饭就要睡觉的生活。普通工人的工资只有350埃及磅, 转换成RMB还不到500,而同样条件下的中国工人大概能赚到1000RMB左右;而经过比较,超市里的物价跟中国的差不多。

北京时间2007年08月22日02时13分

中午经过车间的时候,那里的工人邀请我跟他们共进午餐,就在设备旁边席地而坐。他们的午餐由烧饼(跟国内不一样,较软,可用手撕,名字应该叫阿拉伯 饼)、番茄酱、面条和一些调料组成。他们教我怎么撕一块“烧饼”去包着一些面条和调料,感觉还不错,就是饼有点干。这个午餐应该是从家里带来的,刚开始的 时候看着有工人专门送用杯装的饮料以为埃及工人真幸福,后来才发现这些他们都是要掏钱的,工厂有一个食堂负责这些饮料和工作餐,要什么就点什么只是得自己 掏腰包,现在才明白为什么Eng. Mohamed很多时候都是吃自己从家里带来的面包了。我只试了一小块饼,毕竟那是他们的午餐,不记得那五个人的名字了,除了Sayid,因为这是 Lost中那个军人的名字。They’re nice people。埃及的穆斯林相遇时相识的打招呼时一般都说Al-ssalamu-Aliakum,回答则是Wa-Aliakum Al-ssalaam。

上个星期五负责这个设备安装的Eng. Ehab带Chen部长和我去金字塔埃及博物馆转 了一圈,去金字塔之前就有预感给我的印象和如何与它相见跟想象的完全不同,确实如此。Eng. Ehab不从正门进去,而是让Mohamed的导游朋友带我们骑马从一个“遥远”的临时“侧门”偷偷进去,然后看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就折回了,没有机会 走到金字塔跟前。这是第一次骑这么长时间的马,那个导游还不停的赶着马跑,就我一个人在马背上啊,所有时间我都在担心会不会掉下去,那有闲情去看金字塔 啊。除了让我背痛了一天外,感觉还是不错,就是没有走近金字塔去感受一下有些可惜。在去“侧门”的路上有个人不停跳着给我带一个阿拉伯头巾,当时就想当地 人怎么这么好啊,谁知他帮我牵马牵了非常一小段路后就向我要钱,而且要30埃镑,只会乖乖掏钱笨的不会讨价还价。回来的路上,那导游特意避开Eng. Ehab找部长要小费,说什么其它的游客都会给小费,一般几十美元到一百美元,杀人啊而且导游时间超短,最后只给了他50埃镑,然后知道给多了。再然后就 到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看了看,埃及人的门票只要2埃镑,TMD的外国人就要50埃镑,故宫怎么这么看不起本国人啊,TNND的长城也是。看了一些大大 小小的雕像,大大小小的石棺,大大小小的黄金饰物,还有好像不用放在空调房里保存的木乃伊,就那样躺着,隔着玻璃跟他们完全没有contact。埃及的这 些雕像这些石棺如此之多,就完全放在展厅内让你尽情抚摸,根本不像国内的赝品还用玻璃隔起来。Eng. Mohamed家就在金字塔附近,他说那里有人建房就能挖出以前法老的金银财宝,而沿着尼罗河就能看看许许多多的temple,许许多多的国王雕像。尼罗 河穿过在市中心附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可能看到的只是尼罗河通向地中海的其中一条分岔而已。

从现在开始尽量每天都写点什么,之前不愿意写是因为设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而且他们的要求超出设备的能力,因此翻译过去很难也很烦。而且天天看mbc 2 TV也很厌烦,还是看看带来的林语堂散文集和写写每天看到什么较为上进一些。

希望在国内的你们能做个美梦。Al-ssalamu-Aliakum.(这个发音很像sa lam wa li con)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