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07

家乡记事:卷首语 - Dec 10, 2007

前天得知阿婆得了肠胃炎在镇医院打吊针,因为时间长,躺在病床上才比较合适。我刚进去病房的 时候,看着病床上的奶奶,一时间竟然不敢相认,如果不是一眼看去知道病房内只有阿婆一人,估计还要等眼花好了才走上前去。看着满脸平静的阿婆,才发现她脸 上的寿斑比想象中的要多,也只有这时候才知道,好久都没有仔细瞧瞧她了,也好久没有放出一大段时间好好的跟她聊天。印象中,她一般都是笑眯眯的,不停的嘱 咐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

开始的时候两人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或许这是家族的遗传也不定。过了一个多小时,来了一位相熟的伯父,阿婆的话匣子就马上打开了,在我面前展开了 临江人民曾经的生活画卷。儿时的趣事,公社化的荒唐事,三年灾难的往事,子女的憨事,娓娓道来,丝毫不乱,我只有听的份。真是后悔当时没有带着可录音的 MP3,只能靠回忆记起她说的一些事情。

今天,同学告知谭公爷“新居”落成。这个谭公爷就是这里所说的“百公”, 因此专程去看了一下。回来后有件事情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就是我应该更大范围经常的将发生在家乡的事情记录下来,毕竟读书在外多年,这里的一草一木已经 不是孩提时候的模样,那么尽可能的记录下这里发生的事情,可以在做爷爷的时候不会忘记生我养我的家乡是什么般景象,又或者那个时候的声音和笑容,那个时候 的青山绿水(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和风俗人情。所以,在这里开通这个新的分类以便做个记录者:家乡记事|Hometown。 同时也会在尽可能多的通道里让同学、老乡、朋友以及临江的兄弟姐妹知道我的初衷,邀请你们来说说自己所知道所听到所看到的家乡事。其实题材不限,从腊肉的 制成到一条村路的修整,从村头小牛的出生意义到村尾小猪销售情况,从寻找祖先的寻根之旅到学校教学楼扩建都值得记录。我以为不需要金庸笑傲江湖的笔功,只 需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足矣。如有可能,将会将这个分类独立出来放到对应的临江人新域名和空间去。

幸好奶奶的病没有什么大碍,现在只是精神不振,应该很快会好起来。仅以此献给爷爷和奶奶。

谢谢。

水自流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日于临江镇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