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07

学车记 - Oct 01, 2007

车到山前必有路,路到山前必有车。

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既然是一个人,就难免会跟潮流,虽然知道脚下的石油用不了多少年,但是总是要吃饭的,因此义无反顾的投入了学车的洪流中去了。

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7月中旬报名学车的。由于家处于一个小镇,而且这里只有一个报名点,又而且报名点就在家附近,再而且该师傅Uncle Liang是老爸的同学,所以就舍远求近。那是在去北京被骗()和去埃及做苦力(١٢٣٤٥٦) 之前的事情了,中间空出一个多月的时间,只是跟UL说一声就可以的了,不用任何的手续费用或其它费用,在两年内能够通过整个驾照考试就可以了。而在埃及的 时候,天天坐在Eng. Ehab的副驾驶座上看他飚车,难免可以回忆一下学到的方向盘感觉。如果在刚开始学车那几天写下当时的感受,肯定不会是这样的心平气和,而是满腹牢骚。稍 微可以提提每天的出车情况,就可以知道那种难以描述的煎熬。早晨8:30出车,UL家就在不远,所以可以让我开着出去;路上会带上其它学员,然后大概花 40分钟到河源市区“办事”,也有可能去某家修理店修修零部件,这个办事或修修零部件至少得半个小时,平均要一个半小时,然后看时间充裕再去其它地方“办 事”或补补轮胎,同样多的时间,就打道回府。下午3点,同样办办事情,同样多的时间,让学员干等着,然后就回来。前半段时间,我一点都没有学那个倒车入库 技巧,只是在路上学着开。平心而论,就是这样在路上开开停停倒是把河源所有的路况不同的时间演练了一遍,所以现在信心爆棚,放出“让大家坐放心车”的承 诺。只是那种等待的感觉太不好受了,而且UL做事有点邋遢,不会很好的利用时间,不过这是从学员的角度来看,从他的角度来看堪称完美,因为既不用时时在教 车,但却把自己的事情搞定了。依我看,他那除了私人的事情,无非就是将报名的学员资料上交到培训公司就这么一点破事。每当他停下来要“办事”的时候,就得 做好等半个小时的准备。

说了那么多负面情况,在他车上学其实也有很多好处,一个明显的就是不同的道路情况都开过。想起第一天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就叫我开回去,天啊,方向 盘都没有摸过的人能够驾驭么,还好在他的“唠叨”声中安全的开回去了,不过是在他无数次“唠叨”声和无数次刹车的情况下。上个星期长途路考的时候,知道其 它地方的学员连60公里都没有开过,只是倒桩,根本没有很多机会去开车上路训练。而我已经在中秋那天开上高速从广州狂飙回来,他的胆子也真大,虽然很“唠 叨”,但是经验很是丰富。练了三四天倒桩后,就上马考试了,在网上搜了一些文字说明怎么倒蝴蝶桩,然后就按那个来做,其实那个速度还是要靠自己把握,网上 的攻略不能教给你更多。不知道是自己运气好还是电子桩有毛病,第一进库的时候,倒后镜已经稍微碰到前中桩了,我等了一会没有什么提示,然后再进一点,还是 没有提示,心里就明白这次能过了。而在我前面那个考的家伙就运气不好,怎么看都没有车身出线,但电脑却不认帐,虽然UL后来给他弄多一次机会补考,但还是 没有过,因为重新考心情就已经不同了。说到倒桩,按照河源当地行情,可以分为软考和硬考两种;所谓硬考就是自己自力更生,而软考则是在车内放个对讲机,然 后教练在考场栏杆外面进行遥控指挥。根据UL的述说,说什么软考的话考官就算看到电脑提示已经出线什么的也可以放你过,这当然是他自己的说辞,不过他真的 能够进去说请给你弄多一次补考机会,而不用再等20天后的考试,而且free。至于软考要收取150到200的手续费,我估计这个钱并没有到所谓考官那 里,当然盗亦有道,如果你没有过的话就不用你出这个钱。据我理解,真的不会,就算放个对讲机也白搭,只会更紧张更容易出错。我也看过那个运作过程,但是有 次好几个学员说什么都没有听见,但是还是过了,因为过了,还是出了这个钱。现在对驾照的考试越来越严格,据说几年以前什么都可以买着过,甚至人都不用到 场。

在桩考之前有个笔试,考的是一些交通常识,问题是还是有些人不能通过。不能通过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通过电脑做几遍题库,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这些 老大哥一来没有时间,一来没有电脑去做题库,只是抱着一本习题册来看,效果难免要打折扣。到最后只好寻求是否能够买过去,上个星期俺在UL的要求下帮一个 跟我有点相像的人代考,其实在进考场的时候那个考官看出不是同一个人,而且还问了名字和生日日期,虽然考官不让我看学员资料正面表格,但是没有想到背面还 有一个相关的学员信息表格,不过回答生日的时候还是答错了,用很小声回答,也不知道他是否听到,最后还是让我进去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我的代考经历还是不够 丰富,进去之前连代替的人的名字都没有记住。最后弄个92分出来,算是不负众望。后来UL拿出一百块钱给我,作劳务费,看在中秋的日子里,就拒绝了,让他 收着买烟抽吧。那个人要交300又或者500元的吧,虽然UL说交了一百给培训公司,但是这些话还是不相信的。

考完倒桩的当天下午就安排我去长徒路考,也是由教练带着的,对小车C牌的话每车只能带5个学员。这次有三个其他地方的学员,两个是UL手下的,包括 我,目的地在南海狮山的警员训练站吧,每个人要开70分钟的路程,车上有个电子摄像机。其实这个电子摄像机也不是时刻记录着的,就每隔5分钟拍张照片,然 后大概录一分钟的录像。由于在河源的出发时间太晚了,只录了三个学员的成绩就天黑了,而且也要在晚上8点赶到目的地。为了尽快赶路,由教练自己开车上高速 抄近路冲过去,在上高速之前,三辆车在那里“整顿”了一下,另外两辆车的教练下来将那个带有“学”的车牌摘下来,这时我才觉悟到UL的车一直以来就不挂上 去,怪不得中秋那天可以让我们直接冲进高速。接下就看UL卖弄他的技术,不过也要那样的速度才能够赶到。目的地的条件还不错,只是第二天得5点多起来,因 为我还有另外一个学员还没有摄像,就在训练中心里面慢慢溜一个斜坡,每隔5分钟就让车移一下位置,就是让背景有点不同而已。这样到8点就可以交差了,然后 就回来了。回来在国道上UL不停的叫我加速,很长一段路超过了100KM,但是他还不嫌“过瘾”,还不停的“唠叨”。开始的时候还可以应付,但后来就心惊 胆颤怎么也不敢开快。不过这个经历还是满有益处的,就是不是很安全,当然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怎么也不会超过60KM的。

回到河源考试中心后,还要进行一个路考,就是类似100米加减档的测试,副驾驶座上坐着考官,那是儿戏,不管你做的怎么样都是通过的,再说了,长途 路考都开过了,这一点还有什么困难。然后幸运女神降临到我的头上,电脑抽到我要晚上路考。等到7点半的时候在考试大厅那里报个到签个字就完事,据说B牌的 要上那个考试路段考考,C牌的就免了,晕,还让我等那—–么久。现在就等着拿驾照了,也就还有几天的事情。

所有的费用大概4000元多那么一两个零头,其实有些学员真的被宰了,比如一起的那个和平的家伙除了长途路考的200元还交了350元,被告知是在训练中心的住宿费,而我的包括所有才200元。

怎么说呢,对UL的感觉是可爱又可恨又可怜。

尽管看完我这篇满是“沧桑”的记载,可是我可以向组织郑重保证,请大家放心坐我开的车,毕竟那是从浴血中磨练出来的。

国庆第一天马上就要过去,58是个好数字么?答应在国庆期间给读初三的堂妹辅导一下数学,现在他们的教科书没有明确分成几何和代数了,对我来说代数 是没有问题的,几何吗,这个角等于这个角等于那个角再等于那个角就能把我弄糊涂,有些题目也做不出来。其实方法是最重要的,尽自己的努力吧,很多时候很难 说的清楚,只能意会,faint。

漫漫国庆,呃,说出这句话就代表没有贴近群众,有那几个厂能够放足7天长假的啊,除非濒临破产。不管怎么样,推荐几篇文章给大家消磨时间吧:

龙泉灭庄稼现场的照片终于来了
农民之声
评“龙泉灭田事件”
您还是坐小汽车吧
《世界尽头》系列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