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07

选择 - Mar 03, 2007

看到一部小说,名字很粗俗,而且前面也有擦边球描写,但是,我的感觉啊,到后面就越来越没有意思,不过作者把人生的道理跟你说说。这叫什么,良药苦口呗。

http://book.jessedi.com/html/4/5233/30.html
作者: 每天都要快乐
“你很想让我给你指一条明路,告诉你怎样脱离困境,是吧?”
我使劲儿点点头。
夏老师意味深远地看着我,“很可惜,我没这个本事!”
极度的失望,像饥饿一样抓住了我。
“哈哈哈哈!”他看到我的反应,竟然大笑起来,“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事儿谁帮的了你啊!”
万万想不到夏教授竟会说出这种话。
我已经不仅是愤怒,而且还感到后悔和伤心。
我后悔把自己的灵魂揪出来凉在太阳底下供人赏玩,伤心自己又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人,又少了一个!
但是,我没有发作,只轻轻地把茶杯放在面前的茶几上,站起来冲他微微欠身,“XX纯水,服务完毕,再见!”
“哈哈哈哈哈,坐下坐下!快坐下!骨勇之人快请坐!”夏教授笑的更开心了。
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对不起,对不起!跟你开个玩笑,瞧你脸白的,别生气啦,听我慢慢给你解释!”
夏老师亲自过来把我按在沙发上,“你看,你明明已经知道自己该怎么作了吗!还来问我干什么?”他故作嗔怪地问我。
我更糊涂了。
“你觉得自己一个送水工却要和白领美女好,在外人眼里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是吧?”
“是。”
“你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啊!”
“不对,你知道!你要是真不知道,我说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为什么还生气?你要是同意那种看法,你应该高兴才对啊?英雄所见略同吗。放弃单勃,当个英雄!多简单啊!
可你却很生气,说明你心里根本不同意那种观点,你根本不想放弃单勃!
你都有主意了,怎么还来问我呢?”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
“其实,你要的不是我的看法!你要的只是我的鼓励!你要从我嘴里听到鼓励你去和单勃好的话!光你自己那样想,还不足以让你那么作!就算你也觉得自己是只癞蛤蟆,可你心里还是想吃天鹅肉,对不?”
我骤然一惊,有些惊恐地看着夏教授。
他,他,他这个人怎么能钻进人家的心里去呢!
他说的太对了。
要是我真想和单勃分手,直接分就好了。
我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我不想失去单勃。而从外界条件上看,我又很难保的住单勃。我真正需要夏教授给我指出的,不是我要怎么选择,而是怎样作才能保的住单勃!
夏教授抬抬下巴,示意我继续喝茶,“大家都认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是异想天开。可癞蛤蟆为什么就不能吃天鹅肉?谁规定的?癞蛤蟆就只准吃癞蛤蟆肉?那才叫变态呢!
如果天鹅肉能吃,就算是只癞蛤蟆也有吃它的权利!
但是,那只癞蛤蟆也要自己觉得有这个权利才行。”
我有点明白他的意思了,眼含喜色地看着他。
夏老师满意地点点头,“孺子可教也!不过,光觉得自己有权利还不行!还得有吃得到的本事!你现在的根本问题就在于,你想吃,可你担心自己没那个本事。你是不光想曾经拥有,还想要天长地久!因为你是真正地爱那个姑娘。你的焦虑,从根儿上讲,是对自身生存能力怀疑!”
我服了!
“表面上看,你的怀疑有点像是对单勃的怀疑,怀疑她不能和你同甘共苦。但这不是根本!单勃还是单勃,如果你突然变得有钱,你还会不会这样想?不对,这个假 设不恰当。或者,你没有钱,但你有挣钱的能力,你还会不会这样想呢?你现在就是因为自己没有挣钱的能力,不一定是挣大钱的能力,但至少挣的钱要够你支撑一 个家庭,至少要配得上单勃的生活水平。只靠送水肯定是不行的,那样你们两个的差距就太大了……”
听着听着,我越来越专注,我觉得他真的说到了我的病根子上去了。
“哪,您说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
夏老师看着我,说得无比真诚,不带一丝玩笑的味道。
我愣住了。
“嗨——!”夏老师长叹一声。
“你啊,总是想从我这儿找到现成的答案。你希望我最好是一个百宝囊,需要啥就能掏出来啥。可我,却宁愿送给你一个工具箱,需要什么就自己造!
你也算上过大学的,可你没学到最根本的东西。
这也不能怪你。
‘好好的爷们儿,都让他们教坏了!’
大学最根本的不是多看两本书,多考几次试,不是让你遇见问题就四处去“找”答案;而是让你学会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可以给你的答案!但那个答案是我认为最好的,未必就是最适合你的。
你需要的不是一条鱼,而是捕鱼的方法。”
我眼睛一亮,终于明白夏老师到底想教我些什么东西了,“夏老师,我要捕鱼的方法!”
他满意地点点头,“你要学会从自己身上找答案,用自己的脑子想问题。要相信自己能行。不要迷信任何权威、高人,包括我在内。这才是真正的思想自由,独立思考。
就你现在的状况来说吧。要想解决问题,要先看清楚自己的状态。回去找一张纸,中间画一条竖线,左边写你的缺点,右边写你的优点,这叫“知己”。
接下来怎么提升自己呢?记住,这和高考不一样。高考复习是那一门差补那一门,这样补习效果最好。你学的好的课,提高10分都很困难,可你学的差的课提高个20分却很轻松。但是,提升自己却得用相反的技巧。
我问你,什么是百兽之王?”夏教授突然抛出一个莫名其妙地问题来。
我一愣,还是回答了,“老虎?”
“是老虎,可老虎为什么能当百兽之王?不是因为它缺点很少,更不是因为它头上有个‘王’字,而是因为它的优点很突出!鼹鼠的本事比老虎多,猫是老虎的师傅,可还是老虎牛啊!招招松,不如一招精!
你现在的出路就在于找到你的优点,把它做强,做大!
以后,这个超出常人的优点就是你靠山,就是你的饭碗。
此外,你还要了解现在社会上那个行业最能用上你自己的优点,最不在意你的缺点。就找那个行业去干吧。这,叫“知彼”。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也只能给你指个方向,具体的还得你自己去作,自己去找!
所以,我说我不知道答案。
我的确不知道,我只知道大概的方法。真正的路你得自己去闯!”
我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终于明白夏老师的苦心了。
“小胡,你现在知道了吗?”夏老师眼含笑意地看着我。
我会心一笑,“我现在还不知道,但我会知道的!”

再摘点:

这么一个优秀的人,一个如父兄一般的人,就要离我而去了。
终于,我没法骑自行车了。
停下车子,我坐在马路牙子上号啕大哭。
路人从我旁边匆匆而过,好像绕过山岩的溪水。
悲伤,永远是你一个人的事情。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