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06

看了两天哲学有感 - Feb 27, 2004

似乎有点心神不宁,可能是因为书被人拿走了吧,也可能别的。昨晚就应该把那本《彭梦惠英语》拿回去的,因为当时眼光扫过时就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或许这就 是预感吧,也或许是人类的想像力的结果。前天晚上我在教室上通宵自习,所以这个教室没有被打劫,想不到那人是完美主义者,一定要“全览”东楼才甘心,连别 的桌子上的苹果、纸巾也不放过。
再回头来说那预感,其实当时是不是有那种感觉由于不能像记录机那样copy下来,因为如果是另一本书的话,说不定就会看那本书时会有那种所谓的预感,而不 是这本书了。如果说预感到那本书有危险,则可以说,那危险时必然会发生,要不就不会由我--这个个体--预感到了。那么就算我能预感到那危险,但却不能去 阻止它的发生,也不会,因为那是必然会发生的。这个世界是有因果关系组成的,这个动作必然会导致下一个动作的发生。这样说来,如果我把这本书带走,那么必 然就不会被人拿走--在后来某个时间里。那么就不会产生那个预感,因为未来的某个时间这件事并没有发生。因此,那时所谓的预感是不确切的,是不是预感,而 是一种事后去寻找过去的那种感觉,然后主观去令那种“预感”与已经确实存在的事件联系起来,从而形成一种事后的“预感”。
预感就是某种主观上认为在某个未来的时间里会发生的事件。比如你预感到某棵树会倒,然后你是不从那树下经过,果然捡回一条小命,那么这个预感确确实实是存 在的,但有个条件,那就是必须比如你到那树前几米时,特意让自己绕个大圈,而不是突然要回去办某件事回头或由于某件东西挡你的路。但是我“预感”到这本书 会有危险而因此把它带走,那么这就不是预感,而是一种推理,因为前天晚上已经有其它教室丢书的现象,而且通过整理信息后的结果那个人喜欢英语书。而我没有 将这本书带走,却把一本从图书馆借的数学书参考书带走了,那么说明那个预感是真实的,而我却不能做什么预防措施,不管我是怕麻烦或走时太急忘了。
然而却有个问题,就是如何确定由主观判断加回忆那个预感是曾经发生过的,就像我得知英语书不见了而去判断当时眼睛看到书产生的奇怪的感觉是预感一样,而有 可能其实是看另一本书而产生的感觉,但是由于存在着英语书不见了这个事件从而对主观上的过去某种感觉进行加工与改造,从而产生了过去的预感的感觉。就是 说,“秋后算帐”的方法是很难确定当时的感觉是否存在或是预感。
顺手涂鸦,对阁下的意见表示欢迎。

---------------------- 分割线 ----------------------

Update at Nov 28, 2006: 上面这短篇是刚才去天涯论坛瞎逛的时候,翻开自己的“论文集”后发现的。现在看来,呵呵,当时确实会吹的哦,不过感觉现在跟当时的思想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虽然有点感性,但是却没有很好的独立性和知识来支撑我的思想。很怀念那时的光景,呵呵,还是向前看吧。
看了两天哲学有感 - Feb 27, 2004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