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07

Do you believe it? - Jul 03, 2007

相信有神仙存在么?相信「笔仙」的存在么?神仙是跟宗教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是说没有“神仙”,而是我相信有些事情用现在的认识还不能理解,所以只 能用一个超然的存在来解释你现在不能完全解释的现象。下面来介绍一个今天下午刚学到的一个召唤「笔仙」的方法,跟召唤「筷仙」和「碟仙」的很像,当然,我 没有玩过「筷仙」和「碟仙」,只是在一个恐怖片中看他们玩「碟仙」,伴随的毫无疑问是死亡。

要“召唤”笔仙,首先要准备一张白纸和一只笔,人这个物种两个。然后在白纸上写下一些选项,比如地名、是否、会与不会、数字等能够选择的文字,接着在最底下画一个圈,在圈中间画一个大点,旁边写着“原点”。如下图所示:

Pencil God

两个人各将一个手背对背相扣,将笔杆放到外边的交叉处,两个稍微用点力将笔固定就好了。再将笔尖放到圆中间的大点上面,两个人的手臂悬空不能有任何借力的地方。这些准备工作做好后,就可以念下面的“咒语”来进行“召唤”笔仙了:

前生有缘
今生相见
笔仙笔仙下山来

念“咒语”的时候要两个人同时轻声念,排除杂念,不要抱着不相信的态度,最后要叫那个「笔仙」回到原位。不玩的时候,要将那个纸撕掉。根据我的观察和亲身体验,有几句话你一定要会的:

笔仙,笔仙,你好,请告诉我***是那里的***
笔仙,笔仙,有没有听到我说话啊,请告诉我好么?
笔仙,笔仙,你是不是累了啊,要休息一下啊?
笔仙,笔仙,你是不是累了啊,那就回去吧。
笔仙,笔仙,我们不问了,回去吧。

开始看她们玩的时候,真的会出来,笔尖带着笔迹出来,然后大家都可以问问题,当然要问可以在纸上面选择写好答案的问题,然后笔尖就会到某个答案那里 画圈。据说,纸上没有答案的,会在空白处画圈。据说,如果心不诚的话,就没有动静,或者出来后有笔直回到原点,表示「笔仙」不愿意回答。据说笔掉了、画出 纸外意思很不好,另外据说有人玩的时候笔跳了起来。最恐怖的是据说玩笔仙会减寿或者遭遇不测。

既然是共党教育出来的无神论者,那么就与同样不相信这个「笔仙」的Aiven一起试试召唤。第一次没有反应,在她们教导下要心诚后进行第二次,是出 来了然后却又回去了,第三次笔出到纸外,后来Aiven说看到出去后他用力将它拖了回去。确实会画圈,我闭上眼睛的时候在旁人的问题下笔也会选择某个答 案,但不知道Aiven是不是看到某个希望的答案。可以确定的是Aiven和我都没有故意的冒充神仙,但是还是不相信这个“游戏”,因此我再进行没有念 “咒语”而是在我的直接指示下测试,同样和Aiven完成了既定目标的圆圈,在这里我问出了“不管大家问什么,你都会随便选一个答案,万事都有自己的规 矩,是不是?”这个问题,然后笔就移到是那里打圆圈。在进行了规定流程和直接指示两种情况下,笔都会走,也都会画圆圈,但是没有她们女生做的那么顺畅。

我相信是心里暗示的作用,因为这个游戏为什么要两个人来玩?另外为什么相信这个的比不相信或者不太相信的人要做的比较顺畅–虽然可以说所谓的神仙不 理会心不诚的,但既然在画圈,说明就是把仙“请”下来的啊?还有可以看出各地的“请仙”的程序和“咒语”都有些许不同。只好打开搜索,发现了这个答案,可惜由于提问者是基督信徒而将它评为不是最佳答案:

破解“笔仙”骗人玄机

玄机一:为何笔会自己动?矛盾的力量同时作用于笔
之所以“笔仙”游戏能蛊惑人心,一切皆因那支能动的笔。当两个人都否认自己有主观操作行为,笔怎么就动了呢?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专业副主任医师张书芳告诉记者,从物理角度可以解释这种现象:“玩‘笔仙’不允许以肘或腕作支撑,需保持悬空,笔垂直于纸面任何一 点,而同时求仙者被要求不能让笔掉下来(因有说法掉笔会折寿)。身体时刻被要求放松,同时还承受地心引力。控制身体面积需要维持一定张力,受到指令压力, 身体的压强就会加大。当悬腕、无支撑、光滑纸面、尖笔这一切矛盾条件具备,两个人都会互相用力,因此,身体作用下的笔环行运动成为必然。”“碟仙” 原理相同,当三个人走动时,手施展的力量不均衡,碟子会有所偏重的移动。

玄机二:为何笔会朝希望的方向挪动?女性更易受心理暗示
“笔仙”会暗示我们什么?这种心理暗示对游戏者产生怎样影响?
张医生接待的来访者中,有因玩“笔仙”引发好奇、不解、恐惧,以至于欲罢不能、严重影响生活工作的案例。
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沈政认为,如果游戏者是正常人,不排除两种类型的心理暗示。第一种是被赋予了暗示性人格特征的人易受到影响,因为此类人对周围人和事非 常关注,不难发现,求仙者以女性居多。女性特征决定了其更容易受到暗示。第二种是在特定环境中的某些人会由于意识范围缩小、精神高度集中而产生违拗症状。 即意识会向相反方面运动,比如身体不让动时,意识上会强烈地想动。为何会执着地认为只要“笔仙”第一次灵验,就几乎能次次显灵?张医生解释说: “越是为了验证什么,自我暗示作用就会越加强。打个比喻,当你刚开始学骑自行车,你暗示自己不要撞到障碍物,可你注意力越集中,车就越发不听使唤地往墙根 儿走。”原来身体的目标行为是在感官(通常为视觉)引导下大脑发出指令,肢体或躯干完成,日常生活的许多动作因习惯变成了下意识动作,即不需要过多思考。

玄机三:“请仙”效果为何不同?某些求问者处于半催眠状态
古老灵学史盛行于19世纪初的北京、上海等,“请仙”其实是一种中国形式的招魂术,早在五四期间,鲁迅曾斥责过上海一帮玩“笔仙”的人。个人思想追求、价 值观等问题都促成相信“请仙”。郭正谊教授指出,那些更为敏感的人即使暗示少,身体也会晃动得更厉害,念咒后,他们会处于半催眠状态。人在似睡非睡时更容 易受到外界刺激,因此医学上认定催眠可以治病,但在心理学上,催眠会使人进入对自己希望事情的自我迷茫和陶醉中。

“笔仙”、“碟仙”的真面目已经被解开,然而,相信迷信的人数却依然让人触目惊心。

延伸阅读:

笔仙是怎么产生的
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解释“请笔仙”玄秘
笔仙玩法和禁忌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