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特殊使命 - Oct 12, 2007

根据调查,《特殊使命》这部戏登上了央视收视第一的位置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昨天,该剧已经播完,我前前后后看了大概有三十集,爸妈也很喜欢看,但是老爸也会不时说说情节上的缺陷。其实这部戏的编剧很弱智,说编剧弱智可以有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一、编剧确实弱智;
二、党文化部不允许真实地反应当时特工获取情报手段。

因此看起这部电视来,总是为了这些前言不答后语又或反常的举动又或者逻辑混乱的言语而感到可惜。比如秦大嫂在其他同志再三通知下要离开巩向光家的时 候,还死皮赖脸的呆在那里说什么情报来了有谁去送,明知自己已经暴露,就算得到情报送到那里去啊,玩家家啊?又比如贡禅挡要打到城下了,巩向光大咧咧的到 警察局长策反来了,前面根本没有铺垫。再比如最后余沁斋与巩渭平“对决”凉亭的戏中,余要拿粘在桌底下的手枪,巩却一步上前将整个桌面掀开,我不禁怀疑, 那时安放在公园凉亭的桌子应该是石头做的吧,巩又不是东方不败能一下将桌面掀开么?当然这里举的例子都是最后三集的一些情节,按理说这是高潮部分,都如此 多不可思议的地方,那么可以想象前面的是如何糊弄全国人民的智商了。

特殊使命

既然说是看扁人的智商,那么我为什么还一集接一集的看下去,我猜有几个原因:

First,在家里无聊,同时也不思上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Second,陪妈妈看电视;
Third,看了前几集,居于前面两个理由就送佛送到西;
Forth,确实想知道抗战解放时期革命前辈是如何取得情报是如何取得胜利的。

也根据报道,说演员的角色塑造很受欢迎,这是我不敢苟同的。虽然说是间谍,但是主角的很多戏都是在家里展开的,从利用雪瑶到真的爱上她这个过程显得 很苍白,巩一再强调的是缜密思考和遇到困难时的冷静形象,而对于其它时刻的心情把握的并不是很好。余雪瑶这个角色其实可以做的更好,但是眼中的演员却很多 时候都是一个行尸走肉,没有自己的发挥,几个场景就是露下面说两句话完事。最后,编剧为了省事,干脆将雪瑶一枪打死,真是没有一点责任心。还有就是到现在 都没有弄明白的是每次巩向光被人强烈怀疑被人以通共党的嫌疑抓起来了后是怎么出来的,很多时候就在转电视台回来后,TMD的就看到他好好的出来了,而且屁 事没有,这也太简单了吧。或许看看《色戒》才是比较可行的选择?

我很相信当时的地下工作者临危不惧、胆大心细和忘我精神,但是却明白自己没有那样的精神和那样的信仰,现在也看不到别人会有。说到信仰,我不知道巩 向光是如何在12年中巩固和加强他的理念,这也是电视剧中没有交待清楚的一个地方,如果是美国佬来拍的话,会时不时的穿插一些老百姓的受压迫情节来刺激主 角的神经。而现在完全不提这点是当然我们都知道新中国成立了是推翻了三座大山,但是那时的人明白以后的形势么,以后会怎么样么,为什么要跟老是喜欢说“娘 希匹”的家伙干到底?也就是说完全没有交待背景让整个情节像是漂浮在空中的羽毛,而不是重如泰山,导演也说了不想拍成商业片那样,那么这样算是什么片?纪实片?文艺片?

比较喜欢余沁斋说的一句话:“你我就像这亭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让它埋在地下就得肩负重担,让它顶在上面就得冒着风吹雨打,这不是你我所能控制 的了的。”大概原意如此,换成江湖上的术语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又换成哲学语气就可以这样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