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07

圈钱的ACT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 - Jul 26, 2007

得知Sindy有机会去北京参加ACT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真为她高兴。开始时我也上网查了一下这个比赛情况,发现没有什么负面信 息,另外Sindy参加了这样的比赛后也会为她的简历增色不少,因此也赞成她参加。她父母不是很放心她独自去北京,所以要我陪着去,想不到今年突然跟北京 来了两次碰撞,幸亏没有闪到腰。其实现在才发现我陪着来根本没有这个必要,Sindy的一个同学没有家属陪同的,毕竟有老师陪着的。说到这个老师,来北京 前几天有人来电确认一下我的身份同时告知出发的大概时间,得知这个老师并不是Sindy学校的老师,而是深圳一个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从那时开始就有点担 心,因为培训机构的名声没有几个好的,本来还以为是她学校老师带队的。

上飞机前趁着飞机晚点看了下“关于ACT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外语口语电视大赛 第五届全国少年儿童艺术风采展示大赛 第五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创新大赛 全国总决赛通知”,发现选手每人要1880元,而带队老师和陪同家长需1380元每人,这个不包括车费。选手费用包括“食宿、旅游、保险、考务、评审、专 家授课、门票、交通费等”,而非选手那项没有列出,那么想当然的是陪同选手的活动。再看看它的日程表会发现旅游似乎只包括“参观游览天安门广场、陶然亭公 园、参观清华、北大、中国科技馆进行科普知识教育”。通知中说明颁奖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民大会堂有很多个大厅么,现在正在准备八一建军节晚会的大会堂怎么空出位来给它来颁奖呢,到30日才知道。

飞机晚点再加上拖运行李的延误,25日晚上7点55分的出发的飞机,而大家26日凌晨3点才到位于昌平区的涉外学院宿舍楼。这时才真正相信另外一张 “关于全国总决赛补充通知”里面提到的“住宿条件为学生公寓(每间5-6人)带独立卫生间,中央空调,每天午餐、晚餐为6荤6素自助餐”来到眼前。来到分 配好的房间发现就是学生公寓,铁架床、跟大学时期一模一样的格子床单,唯一多出来的是一个正在掉牙的电视和中央空调(这个空调要跟工作人员交涉后才会送出 冷气)。在这里要怀念一下大学生活,那时的宿舍连独立卫生间都没有,可能工大仅存的不带独立卫浴的宿舍让我给赶上了,一赶就是四年。闲话少说,虽然怀念大 学生活无可厚非,但是这么高代价的怀念仪式让人一肚子火。然后发现水龙头根本没有水,工作人员所谓的正在维修现在不能送水来而要早上6点才有水来的说辞, 鬼都不相信全半段而勉强且希望后半段是真的。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才搬来几桶瓶装水来将就一下,至于我,TMD的都累死了就倒头睡下,文学一点就是那天凌晨 我和衣躺在昌平的郊区中。早上的希望成真了,当然只有冷水而已,公寓是新建的,TNND的除了马桶只有洗手盘一个出水处,是人脑想出来的设计么。冷水对我 来说很合适,奇怪的是冷水冷的要命,对女生来说就是个麻烦事。如果要洗个热水澡要等到下午去公共浴室,Sindy和Huang Xiaoyang晚上发现里面是大家赤裸相对洗澡时就退了出来,后来还是只能回去解决了洗澡问题。拿着发的餐票去食堂吃饭,发现只是1荤2素,看来所谓的 “决赛通知”黑字红底是有道理的,学校的食堂有几个好吃的,所以质量可以想像,Sindy和Huang都是娇娇女,吃不下多少。

下午从居庸关长城回来,我就倒头休息下。不一会Sindy过 来跟我说有家长可以退钱出去住,我赶忙过去看看究竟。那位阿姨早上的时候还很积极发餐票,在旁边听了一会,她主要是抱怨洗澡的问题没有解决,去那里洗澡要 排很长的队,据说总共一千多选手和家长因此可想而知,另外所谓的组委会的安排乱七八糟,没有一点比赛的环境和程序。她已经花了一天的时间来处理这个事情, 最后那个培训中心话事人答应退回家长的钱,扣去第一天的150元,可以拿回1230元,天啊,从报到到离开才5天时间,原来是这样算的,怪不得跟我一起住 的那几个培训机构的老师根本没有打算离开出去住的打算,而且刚进去的时候还说这样可以要学生锻炼一下。我赶紧表明立场,这样总共有8位家长退出那个公寓。 那位阿姨结队到附近一家宾馆,说是大家自动分配一下去住下。我想昌平芳草苑村有一家青年国际旅馆就打算去那里落脚,由于选手不能退住宿费,只好让 Sindy和Huang留在公寓里面了,而我离开那个学院门后发现到那个旅馆有点远,就在一个黑车司机兼宾馆皮条客的“推荐”下入住位于昌平市区的这家宾 馆,一天135元。明天再看看那位阿姨入住的宾馆离学院有多远,好让Sindy和Huang方便一点。那个学院往里走就是明十三陵,附近没有什么建筑,可 以说是鸟布拉斯的地方。

还有,带大家来的深圳培训机构位于深圳,我发现深圳的学生几乎没有,一般都是惠州和惠东的。虽然在校园内可以看到CRI预祝比赛成功的标语之外,但 却没有发现究竟是那家电视来拍摄,那这样是什么样的“电视大赛呢”?其实就像那位阿姨说的,其实我们可以将就一下,问题是太让人失望了,也是这位阿姨,最 开始说要退出比赛的。我只是个搭便车的,要我处理这样的情况还是“资历”不够啊。

永流26日晚于昌平市区一家宾馆内为您报道

(Update, Jul 29, 2007) 搜索了一下昌平涉外学院,在靠前的结果中发现了这两条新闻,一个发生在2004年,一个在2006年:北京涉外经济学院两学生被数名校外人员殴打欲退学学生专业被随意更改 涉外学院破灭少女留学梦。在涉外学院里逛了逛,发现这个学院有众多名目的院系,有几栋楼看起来被遗弃的也挂着构词复杂的名称,而它的网站上还有法国国际时尚学院的学校概况。Faint.再翻几页看看,发现了这个奇怪的快照:

北京涉外经济学院
点击看大图

进去后发现是北京民族大学航空服务学院的网页,比较一下两个网址名称,一个是bcu.com.cn,一个是bcuci.com,不能不引起怀疑!还有一个名为北京涉外经济学院远程教育学院的网站,英文名称为Beijing Foreing Affair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那么它的简称应该为BJFAUE,虽然BJAAA.CN比BJFAUE.CN好记多了,但是这样来标记代表学校的网站不免让人觉得儿戏。

最后给出一个看起来还算正规的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就差了几个字,区别就像江诗丹顿劳斯丹顿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