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别这样糊弄人 - Apr 13, 2007

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冯巩的这部《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只是说了一个拥有很高政治觉悟的工长以身作则的故事。几个星期前就已看过,但到现在才拿出来说说。不是之前不想说,而是在考虑我这篇网志起这样的标题是不是糊弄你们这些观众。

当初在VeryCD上看到这部推荐电影时,是给它故事简介的最后一句话吸引了。直到刚才脑海中记得当时看到的是这样的语句:“当初恋情人不顾一切上前抱住他,王喜终于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不顾一切地……”就是这句话让我不顾一切的把它下载下来,然后跟着整篇电影平平淡淡到结尾。影片表现的环境总让人觉得是刚开始改革开放那段时间,因为里面的厂房、对话以及行为习惯让人有这样的错觉,特别是剧中人物拿着那个大水杯喝茶的细节,还有那个流氓员工与众不同的装束。但是后来出现的QQ车,彻底使我精神分裂。不可否认,我对北方地区的生活和说话方式还处于某种初级阶段的认识,但是现在是21世纪,怎么还有这样的一个“世外桃源”存在呢?

刚才去豆瓣看看它的评论,发现也有类似的感觉。这个评论让我记起剧中的那个调侃齐达内拿头撞人的镜头,一看到王喜儿子拿头撞人,心里想怎么这么熟悉,二十年前就能拿齐达内做偶像;接下来的情节真让人晕菜:人家明明已看了2004世界杯。不敢肯定,现在还有这样的拿自己当干部工长,还有为了儿子面子而去做木工的爸爸,还有去员工家里表现城里人的优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编剧或者导演脑子进水了。删除了这些“现代”气息,这是一部较好的了解二十年前社会的一个窗口,而现在这个,成了穿梭时空的英雄。莫非是编剧是要纪念齐达内的正义一顶又或者是在卖QQ汽车广告而硬要充好汉进行虫洞测试?

虽然封面做得像个喜剧的样子,但是不要想从里面让你得到多少笑容。再去看看那个让我不顾一切下载那句话,当初一目就比你多一行而没有看清楚,原来是这样的:“直到忽然有一天,当初恋情人韩月华不顾大老黑的阻拦冲进男浴室来找王喜只为说一句话,王喜终于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不顾一切地冲了出去……”

特喜欢天津话“嘛事”。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