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Wordpress themes - Mar 17, 2007

副标题:我使用的Wordpress主题

现在算是定下来了。我说的是Wordpress的模板,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不会去更换这个模板了,毕竟更换模板是个苦工作,有太多的插件代码要插入,侧边栏要更改顺序,还有不要忘了统计代码,这么一套程序下来,一个晚上就没有了。好看的模板大部分都是外国人做的,对中文的支持不是很好,字体的大小也是要改的,而且布局如果没有自己想要的尺寸,这也是要改。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改模板呢,我说三点:一个原因是各人的审美观点不同,另一个是为了要跟其它下了同样模板的网站区分开来,再另一个就是改模板然后按F5看页面的变化能给人带来成就感。(等待3秒,大家鼓掌)下面说说我的一点经历,一点感触。(再等3秒,大家鼓掌)

选定好这个模板,是经过长期的试用其它模板,经过日日夜夜地修改其它模板,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经过海选、初选、20进10、10进5、5进3、3进1才万里挑一选中。不是说这个模板有多么好,但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却是可遇不可求。这个Phoenixrealm 0.2David Peralty提供的,刚看到这个模板就知道要它了,因为我很喜欢阅微堂的模板和他的文章,不过有一点颜色上的差异,正合心意。默认的布局是固定的宽度,曾将它改成860px固定宽度的布局,不过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这是候试了一下MokeyKingMK2,这种利用百分比来布局的模板才是我想要的,这个MK2也确实不错,不过有图片的时候显示不好,图片上面的字会给撑开,只好放弃。已经在他那里提出这个Bug,相信很快就会改进了,推荐。那么还是回到这个Phoenixrealm来,在折腾MK2的时候,想到之前我要将Phoenixrealm改成百分比显示遇到的问题,就是背景有一条白线老是不动,再仔细看它的style.css文件,发现那是个图片来显示的,那么改掉它的显示位置后,果然是它在搞鬼。将它保留很麻烦,我的水平还不能将它改成需要的地方显示,只好将它删掉,在定义侧边栏的背景颜色设为相似的颜色,才算显示比较完美。当然少不了字体大小、颜色、链接显示,以及一些参数的加入了。虽然很烦琐,但是有成就感。

在这里说一句,我的方法笨死了,其实在本地设置一个服务器,搭建起同样的平台,改好后再上传模板才是比较高效的办法。我是打开Firefox的插件FireFTP,然后在本地将要修改的文件打开修改后,将它们上传看结果,有问题就不停的修改,速度又慢,而且很多时候都是摸着代码过河。这两句是自我批判的结果。

刚才看到MonkeyKing的回复了,关于图片显示问题,原来是他那里文件设定了显示格式,那么他回复的方法如下:

打开 style.php 文件,找到如下代码:

#content p img{
float: left;
border: 1px solid #999;
padding: 5px;
margin-right: 20px;
margin-bottom: 10px;
}

其中 float:left 表示图片靠左(相应的文字就在右边),如果希望图片靠右(相应文字在左边)就改为 right ,如果希望在写日记的时候自己设置图片格式(默认设置文字在图片下方)请将 float: left; 整行删除!

哈哈,又学到一点东西啦。嗯,这个跟上面说的style.css是一回事,可惜我没有好好的看MK2的CSS样式。至于为什么有的模板用style.php来控制CSS样式,其实它也包含了style.css文件,我估计是将样式定义转向到style.php中来了吧。我可是一点都不会php,只能瞎猜了。事到如今,我决定使用两个模板,按照心情来调换它们咯。

在这之前,试用了iqwolfunnamed-11-beta模板,这却是国人制作精良的模板,我也很喜欢它,已经将它放置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自身水平的不足,在调用最新文章最新评论显示到侧栏时总有点小瑕疵,不过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就这样使用了一段时间后,觉得三栏始终不适合,因为看到下面的文章时,总觉得文字太窄了,在宽屏上更是如此。所以尝试着将三栏改成两栏,将侧栏其中宽度较小的div等参数删除后,再适当调整文章区宽度后确实运行的不错,不过,总觉得有点怪怪的,侧栏没有很好的溶入整体,或许本来三栏才是最好的显示结果吧。没有办法,只好寻找其它的模板。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是我对div+css的控制网页参数根本不了解才造成这种局面,现在折腾这几个模板,对div+css控制网页才有了一点皮毛的认识。

最开始的时候,选用的是Beccaryalmost-spring模板,这也是Wordpress官方推荐的几个模板,也知道这是gneheix选用的,后来为了不跟他撞车,只好寻找其它的。Beccary现在网站上的模板色彩很好,这个女孩不简单。

对模板的“追求”大概就是这样的,可能下次要换模板先去学学php和div+css的综合运用才下手吧。通过这些改动,切身体会到了div+css结合的方便和强大,也体会到了现在这个社会比较和谐-__-,什么时候将网站首页的表格布局给换了吧,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那首页是用表哥定位的咯。

P.S. 写这个历程竟花了我90分钟。其实对模板的要求不要很高,文字才是重要的。 下面是我觉得较好的模板资源地址:

83 beautiful wordpress themes you probably havent seen

http://www.wpdemo.kaushalsheth.com/

http://www.kaushalsheth.com/themes

http://www.ilemoned.com/wordpress/wptheme-fresh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