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 Mar 27, 2007

the postmodernlife of my aunt似乎又是一个标题党。看到这个标题,应该来说就是一部喜剧,看过以后,会发现姨妈过的根本不是后现代生活,连现代生活都不是,看完之后,除了不能承受生命之重外还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不能捕捉到这个片要表达的是什么样的主题,不过搜索结果导演许鞍华是拍这些片的熟手,说的是平民百姓的生活?还是一种对生活无奈的感觉?反正我看后 的感觉就是有个刺在心头,就是看到姨妈在寒风中啃馒头的平静。虽然这是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但就是那种苦不知跟谁述说,不知未来还会不会这样,也不知什么 时候才有奔头。生活就是这样,我相信。

至于片中的对应关系,我不能够明白,这个对应关系是我看了其它的影评后才回想到的,比如姨妈在上海的家和在原来的家做家务的场景。可以说,我看这部 电影的时候是抱着找乐子的心态进行的,但是可以说一开始色调就不轻松,当然中间也有一两次搞笑的地方,不过谁能够在苦中马上反应过来呢(如果看第二遍的 话)。都是标题惹的祸。

一开始就出场的宽宽,没有很好的起到一个链接全局的作用,从标题可以看出主要是姨妈,那么是从这个小孩子的角度来看的,只有一开始和结尾有这个侄子 的出现,感觉仿佛是只是对标题的回应而已。其中姨妈和宽宽看到的那轮大大的月亮,恕我愚钝,不知道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就像《三峡好人》中那个“后现代”的 腾空而起的火箭楼。

说出这些话来,主要是觉得被这个标题骗了,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后现代就一定是喜剧的、向上的呢?其实看看它影片原著的评价,会发现根本不是我上面说的那样。我也认同那些评价,但是感觉被骗了就是被骗了。或许是“看到相似的场景相似的对白相似的心情,使得心中的那块伤疤被揭开,而老羞成怒?”Who knows?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