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我的一天 - Feb 18, 2007

早先在一个博客上看到一个“我的一天”的网志点名活动 ,没有人点我,我就自己点自己,以这为我在狗年的最后一天流水帐。

早晨7点钟起来。在起来之前已经听到街上有声 音了,在前一天六点半的时候曾起来看过,那个时候天刚亮,街上已经有那么一两家商店摆出货品了。起来后马虎的清理了一下,就下去帮忙卖对联。这个时候店铺 上的东西已经摆好,该放到街边的利市封和玩具已经放到街边,该挂起的灯笼已经挂起,爸妈早就起来张罗一切,而且也有好几个客人上面来选购最后的对联。那么 我马上投入,招呼客人。这样到了9点左右,早餐已经做好,那么就跑上来稍微糊了一下嘴巴,骗骗肚子,然后继续下来坚守岗位。就在口干舌燥的时候,得知已经下午2点多了,午饭也准备好了,那么就抽空再骗骗肚子。到了下午4点左右,街上已经有人家开始供奉祖先,放的鞭炮震耳欲聋,稍后看到一股浓烟迷漫着过来,闻到一阵刺鼻的火药味。

这个时候,客人也几乎没了,有的只是在家里贴对联的时候发现少买了一下门画什么的回来补上。那么我们也开始整理剩下的对联,准备打包。将挂在墙上的 展示对联拆下分类放在一起,由于先前为了方便拿取已经将对联的横批和对联配对好,现在有的又得将它们分开,因为这样比较好保管。这是件很烦琐的事情,由于 店铺没有什么防尘措施,很多对联都带有薄薄的灰,这个是我最讨厌的,总觉得那个灰尘粘在手上麻麻的不能挥去,很奇怪,我这个农民的儿子怎么会讨厌手上沾上 灰尘呢,不过我倒是喜欢在水稻田上的泥巴。眼看就要天黑了,父亲就决定先将手上的活停下,毕竟要将它们整理好估计要到晚上11点, 现在是要回老家吃团圆饭,爷爷奶奶还在等着呢,这个程序已经运行了许多年了,不能老让老人家等的太晚。刚开始准备回老家,天下起了雨,没有办法只好再等。 等啊等,幸好老天爷体谅,不多久雨就停了,我们就骑着摩托车回老家咯(其实我还是愿意说回家了,因为那是家,不像在墟镇上的后来搬进来的家,这里不过是区 分而已)。

老家的灯光还是那么昏暗,由于离变电站远的缘故,电压普遍偏低,而通常的日光管是不能起动的,只好装上节能灯,这样才不会雾里看花。回到老家的时 候,看到胡哥说:“各位父老乡亲,我向您们拜年啦。”原话意思大概就是这样,然后看到各位和谐可爱的领导人走访社会底层劳动人民,跟他们一起包饺子,不过 现在的领导班子的成绩确实是不错的,他们大年三十这天还在奔跑也挺不容易的。除夕夜的菜谱一般都是不变的,有白切鸡,tie(一 种据说只有临江这个地方才会做的用猪肉做的主菜,可以存放在容器中很久,需要的时候取出一些蒸热就可以食用),还有用鸡下水做的汤。每年爷爷奶奶在除夕饭 说最多的话就是:“多食的嘰咧。”在春节晚会开始半个小时后,结束了年夜饭,中间收到许多祝福短语,我就用自己写的短信回复,虽然看不起用转发发送的短 信,但是自己的也是自己写了一次,然后所有的都发这条短信,心里对自己说,这是自己写的,比转发别人的好多了,安慰一下吗,占领道德高地。然后大家坐在一 块看春晚,一定是受我的影响,没有说什么话,看看电视到10点就原路返回,一路上伴随着麻将声顶着微微寒冷的风返回镇上。

继续看春晚。就冲着那些务工子弟的朗诵,这个春晚就应该打80分。另外那个空竹也不错。等不到它放到猪年就上来准备睡觉咯,后来还是没有像猪一样谁到猪年,而是往电脑里装了proe后才变成猪睡到今天的11点。起来后,填铇肚子,继续昨天的工作,到下午4点的时候基本上完成。不过下一步工作又将展开,就是将文具等货品摆上台面,准备学校开学的到来。

0 comments: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Some Copyright ©2005-2007 shuiziliu@gmail.com